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遊戲產業][市場分析]民國100年新年快樂! 回顧99展望100~

對小愛來說2010年始於守護之星,承接高潮的則是星海爭霸II,後來還有令人難忘的Gstar之旅,最後結束於魔獸世界Cataclysm大改版。整個遊戲產業發生的變動很多,仔細研究一下我自己google reader紀錄的星星,隨意寫寫,大家就當做看看小愛雜亂的筆記吧。


SNS方面:
Facebook政策轉向,SNS熱潮衰退,但Facebook依然以驚人的速度成長至8億用戶,並打算推出@Facebook.com的mailbox與google打對台,也別忘記他們也推出了Facebook Credits打算一統Facebook的金流,既有的遊戲廠商與金流商人人自危,紛紛發展新的服務,Zynga與Facebook差點大打出手。

許多SNS遊戲廠商的規模與市值已經超過傳統的遊戲商:如Zynga超越EA,並且獨霸Facebook,除了歐美市場之外,現在也有數款產品繁體中文化,積極搶攻亞洲華語市場,另外也打算進攻中韓日等進入門檻較高的國家。

     挺酷的,Mark Zuckerberg居然來台北跨年。

日本SNS市場崛起,由MIXI, Gree等平台主導,Facebook難以進入。在良好的手機付費機制支持之下,Monetization非常完整,許多SNS遊戲大廠紛紛搶進日本市場。


隨性插播日本:

日本KOEI Tecmo大作線上化策略宣告失敗,三國志Online, DOA Online與大航海時代 Online等紛紛退出部分市場,獲利赤字,社長下臺,新社長上任重新調整方針回歸console game另積極轉向休閒遊戲市場,明年將推出多款Webgame計畫,以信喵之野望為首部作品。
OKI補正:
Koei沒有收大航海時代 韓國是收分公司 但營運公司沒有受影響 大陸也是合約問題在討論中但也沒有收 基本上這款遊戲不賣但是也還沒有倒 建議把大航海改成三國志會比較好


遊戲公司併購潮

Zynga大量併購各國SNS小廠
中國盛大併購Mochi media
中國完美時空併購TorchLight開發商Runic Games
中國盛大併購龍之谷開發商Eyedentity
韓國CJI併購QQ音速開發商Seed9與Gamehi的studio GH等數家廠商
NEXON併購Nclipse, Ndoors與Gamehi。並取得韓國FPS一哥SAO的發行權
NHN與Webzen的合併
Ncsoft收購爆爆王開發商NextPlay
DeNA收購Ngmoco,強化智慧型手機社交平台SNS+,計畫與日本Yahoo與韓國三星聯手打造手機最大社交平台。
Disney併購Playdom與Marvel。(WB收購DC)



iPhone App崛起與稱霸:

iPhone App Store全球經營成功,並且推出了In-App microtransaction,支持App中道具銷售或是升級包銷售的需求,成功使得F2P+小額付費的消費模式得以徹底實現。另外iPhone中也出現了IGA獲利的成功典範-Angry Bird Lite,原本大家都再三懷疑的IGA總算找到一個最好的歸屬。

其他雜項:

魔獸世界首次推出microtransaction的商業模式,販售寵物與天馬座騎,銷售成績驚豔全球。

美國許多知名MMORPG轉為F2P:龍與地下城, 魔戒online, Champions等。

三大市場崛起-巴西, 土耳其, 俄羅斯

2010年耗資最鉅且最失敗的大作:
APB
Final Fantasy XIV


Google退出中國市場,百度獨大,於美國股價飄漲,已從一股60漲到100左右。





許多知名IP紛紛Online化:
  • 魔界村 /Capcom
  • 洛克人 /Capcom
  • 泡泡龍 /TAITO
  • Quake Wars /Activision 
  • Soldier of Fortune /Activision
  • DC Universe/ DC (蝙蝠俠等) 
  • Marverl SHS與Universe/ Marvel(蜘蛛人 金剛狼等)
  • LEGO
  • 拳皇 侍魂/ SNK系列
  • 世紀帝國/ 微軟


台灣方面:

  • 武俠依然由網龍統一天下,而且仍然要自己打自己的產品,很怪。
  • 美系產品RoM失利之後,今年可說毫無進展,明年看看Allods有沒有搞頭吧?!
  • FPS- AVA為近期內稍微有看的FPS,算是次世代FPS的開拓先鋒,市場份額上與CS, SF三足鼎立,自從鎚跌到底之後戰谷也算為之一振了。
  • 博奕遊戲今年大戰,但的確市場也有拱大的趨勢,以明星三缺一, 黃金成美女麻將, 搓麻將, 神來也最夯。
  • webgame今年幾款火紅的都大賺讓很多老闆都想跳進去-黃金國度, 凡人修真, 傲視天下等,不過賭博投機性成分居高,且產品壽命再無行銷預算進行拉新的廣告投放之下,通常都很短。
  • 邪惡的崑崙在線based香港進攻台灣,透過web banner, Facebook ads等網路行銷,成功將遊戲推動到國外市場,值得借鏡。
  • SNS遊戲起步慢八拍,數量不足,產能低,甚至落後中國廠商。並沒有遊戲廠商真正投入成本與人力,投機性的成分感覺比較多。代理個兩三款來做做看,開發個一兩款來推推看的心態,於是這波熱潮中,台灣並沒有廠商脫穎而出賺大錢。反而是社群平台起家的愛情公寓似乎在這方面的佈局較完整且策略較清楚。
  • iPhone App小廠靈活,個人工作室興盛,公司尤以Joymaster最為突出。
  • Client based: MMORPG與休閒遊戲市場都趨於飽和,老遊戲稱霸市場。
  • 老title換名字的梗依然好用:新楓之谷, 新仙境傳說
  • OMG低潮並無推出較好的作品,七魂主打FFRPG讓我無言到極點。不過上櫃審查通過,等著掛牌,這邊也是可喜可賀。
  • 多數台灣廠商的海外授權有所突破,尤其以網龍, 宇峻, 昱泉較為突出。
  • 傳奇合併之後異軍突起,今年不管是海外授權或是產品推出,成績相當亮眼,聽說股價也是上看好幾百,明年上興櫃。聖境傳說,雖然大家都說他是拿舊引擎出來用,不過小愛是相當激賞,引擎多半都是嘴炮用的,又不是mp3轉擋mp4的轉檔程式,套進去用一下遊戲就生出來,UE3.0遊戲也一狗票,也不是說同一個引擎就都是神級作品。聖境傳說算是本年度國產自製遊戲中小愛心目中的第一名,原因很簡單:TA清楚,設計概念簡明,畫風人物腳本設定正確,合理的時間/成本控制,廣告與改版小愛也是超級愛的~羊駝(大心)
  • XPEC今年好像比較安靜一些,去年有寵物森林與許多代工,今年好像都店店甲三碗公。
  • 鈊象藉由馬如龍, 張菲, 豬哥亮等重量級人物站台,明星三缺一大賺,最邪惡的莫過於把潮麻將的那些奶妹全部又拿出來用一遍,吃乾抹淨連奶罩都不剩,線上遊戲方面表現平淡,成吉思汗推出2.0不知道有沒有起色。
               以後明星三缺一的改版是不是真的變成這樣呢,變態叔叔跟大奶妹打麻將?小愛也只是看到奇怪的大樓電視廣告,也沒找到影片或是TVCF。 有請阿金哥踹共!
  • 華義今年SF有慢慢做起來,但是電競在台灣這個環境沒有國際大廠出來支持一下是很辛苦的,而且很燒錢。另外情色行銷終告失敗,拜託別再來了。
  • 30數位被玩掛被併購好像沒消沒息。
  • 統振推出許多webgame,好像沒砸什麼錢,是一家很傳統的公司。
  • 橘子今年除了龍之谷與神魔(東遊玩子)之外並無另小愛特別注意的新遊戲,這兩款新遊戲2010年也還沒有明顯的獲利挹注,主要還是在吃老本,這個狀況似乎一直從去年開始就無法突破。
  • 因斯銳很安靜的一年,可能老闆都在練酒陰真經吧。
  • 雷爵自主開發上似乎也沒有重大的成績。推出的幻武online成績不明,但是廣告真的是不知道在拍什麼,老實說拍的比七魂的廣告濫多了,七魂至少還有大量遊戲畫面,秒數與cue也不少真是浪費錢,可說是2010 TVCF最濫一支。


  • 億泰利代理上也很安靜的一年,自製旺來麻將,請到一姐楊繡惠代言也是一絕!小愛個人很欣賞這種行銷。
  • 宇峻不太想評,感覺他們賺很大實在很討厭XD 三國群英跨伺服器改版都拍廣告,這根本就是老子有的是錢的心態嘛XD 實在太可惡了~~
  • 網龍今年的廣告我都很喜歡,尤其最喜歡如來神掌,有夠靠腰。雖然海外授權上碰了些小釘子,不過這個就是談incentive的風險阿!還是採累計營收才比較公平。
  • 新幹線年初就選定用魔物獵人當開場白似乎命運就註定這樣了,接著尬舞也是吃力不討好,叫好不叫座,但行銷也算是做的不錯,只能說OD 1代的玩家太黏了,嗜血DNA不明白狀況,但小愛猜想就是中間水準。完美世界應該是獲利穩定,每次改版都有在打幾輪TVCF。接著他們的產品線上居然出現了東邪西毒,這是讓小愛最不解的安排。
  • 松崗,webgame強勢,Client side慘,推出Level- R這款產品開發商好像已經先撐不下去了,這款能做起來可能要華陀再世吧。幾款webgame獲利相當驚人,做webgame相當有一套。
  • 大宇,顆顆,去治水了。內部組織架構大風吹,現在水深火熱的TAS正在喊著:"救我救我~" 殺小白救TAS 大宇治水online~~~最近推出兩款webgame表現都不錯,Sega棒球這款雖然常常當機,不過還是挺受歡迎的,飄邈西遊排名也不錯。
  • 昱泉將武俠作品玄武交給橘子做之後......囧。然後接著就開始發展海外授權,成績表現不賴,透過全民偶像也切入SNS,可惜後繼無力,沒辦法於SNS列強瓜分之下搶得一塊餅。
  • 辣椒,今年產品線很保守,除了年初守護之星之外並無推出大作,暑期以食神小當家這款遊戲打入webgame的市場,受到許多原本愛玩餐廳遊戲的玩家喜愛。年底推出鐵影特攻與mini fighter並無進入商業化,所以營收上並無貢獻,主要還是以老遊戲改版支撐公司營收。今年上興櫃,明年上櫃也是需要在一番努力。
這邊都只是小愛片面的主觀意識,請勿作為投資理財等參考,另外,如有不實不詳盡之處,請多多指教,在此也希望台灣遊戲產業可以回首過去擁抱未來,共創一個更好的民國一百年。(投資理財有賺有陪,風險自行承擔。笑....)








展望2011

次世代MMO由09年C9與龍之谷領軍,加入了non-targeting的概念,試圖將線上遊戲帶領到更高的層次。今年線上遊戲作品趨於品穩,明年上演韓系大作Tera, Blade & Soul與Arche Age預計打成一團,大家來搬椅子看好戲。

明年預估有另一波次世代FPS射擊遊戲大戰,SF2, SAO2, Metro Conflict, Battery, Huxley等等,另外Hi-Rez的Global Agenda與APB做先鋒,FPS+MMORPG概念的遊戲得到體現,知名老牌的Tribes也將由Hi-Rez線上MMO化,韓國許多產品的走向也越來越朝向這個方向發展,雖然小愛不是很看好這種疲勞度過高的戰鬥Gameplay,但2011年到2012年可以說是MMOFPS的世代,最後會怎樣取得一個平衡,也是直得觀察的。

另外加入Dota概念的遊戲越來越多,到底Dota這種Mod移植到底會不會如CS當初的概念一樣橫行全球呢?還是只是一時的,等到星海爭霸2趨於穩定成熟之後,這些Dota-like的遊戲一個一個會死掉?好奇。另外也要觀察中國騰訊及Garena在東南亞及台灣的表現,然後看著Wemade的Avalon與其他產品八成被打到歪掉,尤其是3D的dota-like遊戲,小愛是一個也不看好,說穿了就是只有戰場的魔獸世界,卻沒有魔獸世界的技能設定。

歐美市場:
看DCUO的失敗,SOE已經好久沒有出好作品了。
看StarWars : the Old Republic怎麼辦,EA好至為之................。
看Trion這家公司的產品藉由Rift開路,邁向成王敗寇之路,小愛挺看好的。
看RIOT Games的Major Expansion可以到什麼程度。
看中國遊戲鯨吞蠶食歐美市場。
看老遊戲一個一個改成F2P
看新廠商如何結合歐美的技術與東方的商業模式
看Facebook Credit如何推行

巴西市場:
SNS Game規模?
Client based game規模成長?

土耳其與阿拉伯世界:
WebGame稱霸之後,哪些新一代的MMORPG會被引進?

中國市場:
太亂了很難猜
比較想要知道他們大廠推出的店中店Business model各要怎麼玩下去。
IM/平台/入口/論壇人口導入小遊戲,小遊戲人口導入Webgame,Webgame人口導入MMO。
到底誰的佈局是最全面的?

日本市場:
Outsourcing與自製之路!
SNS大戰與策略結盟
面臨高麗列強的強行突入

東南亞市場:
SNS與Webgame的崛起
Payment Gateway與聯合運營的可能性

俄羅斯市場:
Facebook的突入
西方列強的進攻
中國遊戲入侵
俄羅斯自製遊戲?!


Browser-based部分有兩大趨勢:
1. 跨越多平台並創造新平台,整合smartphone(iPhone), 平板電腦(iPad)與SNS平台 (Facebook, MIXI)
2. 新技術應用:
Next Generation Flash-如何節省效能,提高畫質, 遊戲Function等以達到MMO的遊戲水準
Unity與Silverlight-網頁遊戲上能發揮即時性,物理運算與高畫質表現,但有loading時間過長問題以及browser版本問題待改善。
其他3D技術-中國似乎也是有人在開發一些套件,可以支持3D browser-based game,雖然這些遊戲還是要透過pre-download的套件才能進行遊戲,目前還在觀察可行性。



沒去跨年在這邊打這個也有夠宅的了,先打到這邊好了。其他就等大家來回應,大家一起討論討論。有什麼重大事件小愛沒寫的也歡迎大家補遺,感激不盡。





最後小愛想用這首歌表達很多事情,希望大家新的一年會更好,舊的不去,新的不來。2011年都能有更好的發展,鵬程萬里~坐飛機飛出去~

3 意見:

愛德華 提到...

魔獸世界首次推出macrotransaction的商業模式,販售寵物與天馬座騎,銷售成績驚豔全球。
>>>有時賣一賣,效果好很多,不過BZ也不敢賣很大XD
三大市場崛起-巴西, 土耳其, 俄羅斯
>>>俄羅斯跟巴西會有當地社群平台的小小阻礙,光走FB大概只能去土耳其看看。
2010年耗資最鉅且最失敗的大作:Final Fantasy XIV
⋯⋯>>>不能再同意你更多XXD,完全是亂做的東西,錢大概都只燒在成像引擎跟3D美術上了。
博奕遊戲今年大戰,但的確市場也有拱大的趨勢,以明星三缺一, 黃金成美女麻將, 搓麻將, 神來也最夯。
>>>同意…不過營收都互相瓜分~
webgame今年幾款火紅的都大賺讓很多老闆都想跳進去-黃金國度, 凡人修真, 傲視天下等,不過賭博投機性成分居高,且產品壽命再無行銷預算進行拉新的廣告投放之下,通常都很短。
>>>幾塊產品前幾個月OK,後幾個月KO…
邪惡的崑崙在線based香港進攻台灣,透過web banner, Facebook ads等網路行銷,成功將遊戲推動到國外市場,值得借鏡。
>>>崑崙的確邪惡,做SNS跟WEB GAME的不少人恨的牙癢癢的…
SNS遊戲起步慢八拍,數量不足,產能低,甚至落後中國廠商。並沒有遊戲廠商真正投入成本與人力,投機性的成分感覺比較多。代理個兩三款來做做看,開發個一兩款來推推看的心態,於是這波熱潮中,台灣並沒有廠商脫穎而出賺大錢。反而是社群平台起家的愛情公寓似乎在這方面的佈局較完整且策略較清楚。
>>>呵呵….呵呵…
30數位被玩掛被併購好像沒消沒息。
>>>30在去年大約6月左右就被收購了,原先的營運長還是營運長(厲害了吧),是被高雄的美X生電(本業是做大型機台的)併購了,現在也已經在開始搞線上博弈產品了。
統振推出許多webgame,好像沒砸什麼錢,是一家很傳統的公司。
>>>同意,統振原本是搞手機儲值卡跟手機電池的,因為老闆玩很大所以想丟錢來燒遊戲營運,找了不少之前戰谷的人過去吧…
宇峻不太想評,感覺他們賺很大實在很討厭XD 三國群英跨伺服器改版都拍廣告,這根本就是老子有的是錢的心態嘛XD 實在太可惡了~~
>>>哈~宇峻基本上營運處算是解編了,回歸給研發主導營運專案…
松崗,webgame強勢,Client side慘,推出Level- R這款產品開發商好像已經先撐不下去了,這款能坐起來可能要華陀再世吧。幾款webgame獲利相當驚人,做webgame相當有一套。
>>>換了營運主管,所以走勢不同,一直在尋求跟很多同業合作,想搞聯運模式吧。
大宇,顆顆,去治水了。內部組織架構大風吹,現在水深火熱的TAS正在喊著:"救我救我~" 殺小白救TAS 大宇治水online~~~最近推出兩款webgame表現都不錯,Sega棒球這款雖然常常當機,不過還是挺受歡迎的,夢幻西遊排名也不錯。
>>>夢幻西遊?是飄渺西遊吧?一個是MMO CLIENT的一個是WEBGAME產品~不同的,Sega棒球是策略性產品,付費點薄弱到不行。

補充by Shawn (SNS+)

提到...

宇峻不太想評,感覺他們賺很大實在很討厭XD 三國群英跨伺服器改版都拍廣告,這根本就是老子有的是錢的心態嘛XD 實在太可惡了~~

跨伺服器改版是三國群英傳一,是遊戲新幹線代理的,所以自以為老子有的是錢的其實是新幹線!!

愛德華 提到...

對ㄟ! 靠腰! 我怎麼重來沒發現! 恍然大悟!
(OS: 難怪......)
不過宇峻還是賺很大,還是很討厭~XD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