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遊戲產業][行銷策略]"I Have a Dream......"



I say to you today, my friends, so even though we face the difficulties of today and tomorrow, I still have a dream. It is a dream deeply rooted in the American dream
曾經有一陣子我們的心如赤子,追求的是人生中簡單的樂趣與收穫的喜悅,並且將這些價值奉為正道:「人活著要快樂。」, 於是我們追求酷炫的機器人美麗的女孩子、充滿張力的小說、好聽的歌曲,這些所謂的「娛樂」就是要帶給我們快樂。


為了酷炫的龍王號大無敵、海亞,我們會每個禮拜固定幾天的下午約莫四點半開始就守在電視機前面準時收看,隔天興奮的與朋友討論著昨天的劇情,甚至把卡通原聲帶互相交換。


那時候誰會想到能夠看到這些卡通要全拜中場休息時的廣告所賜?!



請大家這時候闔上雙眼跟小愛一起禱告:「感謝斯斯有兩種賜給我閃電霹靂車的三段變身阿斯拉,感謝哈比閃亮雙重書套不止包了我的課本,還包了我每個禮拜三下午四點半的勇者達鋼,另外要感謝SKB鋼珠筆在每次機動戰士W打的正精采跑出來畫兩下。」


長大之後發現很多娛樂都是要自己買單的,約妹妹去看電影要掏腰包買票,跟朋友去KTV徹夜狂歡假設沒唱一首歌也是要丟個人頭費,對於那些免費娛樂是心懷感激的。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很愛打電動,我甚是熱愛電子競技、發個春秋大夢要靠打電動賺錢。 (雖然現在也是相去不遠....汗|||) 總知,現在回想當初的一切總覺得一切好傻好天真,可是絕對是我人生中打電動最快樂的一段時間。



請問你上學會背著鍵盤滑鼠、耳機上學嗎?
不好意思,我會。


請問你放學之後,同學約你跟妹去看電影你怎麼都沒去?
不好意思,我要去網咖團練。


請問你高中英文作文怎麼會寫出Killing Thrill這個字眼?
不好意思,職業病~ (GJ?)

說起為什麼我會認真的開始搞電競都要怪我高中交了一些奇奇怪怪的朋友,你們所謂的宅氣逼人在我眼中從來都是小CASE,叔叔可是練過的,現在的阿宅大家都隨便叫叫,我不得不說你們都美化阿宅了,至少表面上是.........。


不好意思這應該是2000~2002年間的照片,我想這應該是那時候非常先進的數位相機,畫質居然如此清晰,但你看看這個比賽居然是送這張顯卡,就大概可以猜出來是什麼年代~
(當年MSI可是贊助遊戲比賽的大廠之一)


接著在更復古一點的,印象中這是兩千年比Serious Sam,Serious Sam是當年一款殺外星怪物的FPS。
台版好像是翻譯重裝武力(謎:難道是絕對武力的前身)
這款遊戲也是節奏超快,武器超多,非常血腥暴力的一款射擊遊戲,還可以拿電鋸砍來砍去~(大心)








這張照片貼出來有點可恥,因為好像很窮的國小畢業典禮。


那時候在網路不普及的情況下,我迷上了一款該死的遊戲,他的名字叫作雷神之鎚,這款遊戲基本上沒有Broadband是沒辦法玩的,而那時候網咖雖然是最盛行的年代,全台灣不知道有幾千家網咖,但是大部分的頻寬都很低,只能去玩玩星海爭霸的Lan Game罷了。找遍台北只有重慶南路靠近台北車站的一家叫作「星梭」的網咖連線速度夠快,可以上TAnet或是官方的server去打,甚至後來我們的Clan還有一度曾經反攻大陸的Server: 202.xx.xx.xx去屠宰中國人(我們那時候認為他們是中國人,但誰知道?)
會入隊的原因也是很有趣,其實我在星梭已經玩了一陣子,隊長就問我不要加入他們,當初也不知道什麼是什麼,只覺得他們隊名是英文的還蠻酷的,叫作:Virus Code。沒錯,我們的隊名翻譯成中文就是病毒碼,請不要問我是有碼還是無碼的,馬的逼。
同時我也認識另外一個隊伍的人叫做Dark,但是他的Rail Gun(軌道槍,類似無鏡的狙擊)很準,所以我們有時候又稱他為Rail,Anyway,我跟他同年很合得來,我們常常一起練習。兩個1516歲的小鬼常常連線到大學Server把一些死大學生電的歪歪的。

 這張電競夠復古了吧!看看那個滑鼠!那個布質滑鼠墊是誰出的,你們一定猜不到?
是........IKEA!!! 沒錯,我要再次祈禱;謝謝IKEA賜給我第一張電競滑鼠墊

回到主題,因為跟Rail很熟的關係,所以我們常常去海電一些彰師大幫、高雄Kingdom的、青交幫的倒是很強,加上有神人Talker的加持,實在不容易欺負。後來我們為了想跟青交幫抗衡就想把Rail拉過來我們的Clan,但是要直接加入我們又實在不願意,所以雙方人馬就約出來聊聊,Rail他們那邊主要除了他是高中生其他都是台大幫的,像是illegal、Kao、KK、Star等等都是當年屬一屬二的狠角色,我們這邊則是有Carlos、Keany、我、Linjan等人,聊一聊後來工會就合併了,還有專屬網頁跟IRM聊天室呢!弄得有模有樣,最酷的是最後用了我想的隊名,我還挺喜歡這個隊名的,打在遊戲裡面是這樣cE. Killer,不過當年以為的帥氣,其實........。


我要再次申明LOGO不是我畫的
Equalizer的意思是:具有扭轉劣勢並且平衡勢力的絕對威力

合併之後,我們隊名就很少掛出來,因為一掛出來通常另外一邊就跳光光,永遠無法真正的團練。有一陣子為了要團練還趁寒暑假去住在台大的宿舍練習,沒錯人家寒暑假都出去玩,去夏令營,我是去去Quake研習營,至少是在台大嘛~
那時候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要去比WCGC(那時候還叫做WCGC),日以繼夜的練習,我敢說高中生裡面打網咖應很少有人打的比我兇,至少光是會背自己的裝備去上課,這件事情就已經蠻扯的。後來第一年的WCG,台灣好像根本沒有官方比賽,也不知道為什麼去比的人就是Talker,雖然也是眾望所歸,不過他應該也是自費去比的吧XD
在網路不普及也沒有youtube的情況下,當年很流行看Replay檔,所謂的replay檔就是遊戲錄像檔,但是只能使用在遊戲內播放,這些錄像檔都要去網路上抓,我印象沒錯的話,其中一個網站叫做XSreality,當年我最喜歡看的就是Fatal1tyZero4、Immortal、Makavili等等電競明星,Fatal1ty雖然不能說是史上第一個電競明星,因為說真的,第一人應該是打Doom的Thresh,但是Fatal1ty絕對是把電競推上世界高峰的其中一人,如果要說星海當年星海之神是BoXer,那FPS之神絕對是Fatal1ty。

 

沒錯,當高中大家都在看偶像劇,不好意思我正在看Replay,全神貫注的一遍又一遍看,畢竟完全不能倒帶,沒搞懂只好又在重看一遍。


上圖是2001年的WCG台灣代表賽,印象中那時候Rail跟我都在投身於聯考,無法參賽~殘念阿~不過還好沒去比,不然我現在可能在華X當電競教練,如果是當跑跑卡丁車的我可能更悶。
想當初其實呼聲最高的應該是illegalTalker、Rail,不過這三個都沒去比最後出國去比的好像是青交幫的Ninja跟Hoho與Kingdom的Cheater?




看影片就知道-還有看到Talker Frag Fatal1ty的畫面哩,帥呆。


其實那時候年輕也沒想太多,雖然會常常抱怨。

 

「靠背!買了正版!松X怎麼Server開兩個月就關起來了!那我的Multiplay勒!還我錢!
「幹,這比賽也太濫了吧,連滑鼠鍵盤耳機都讓我們換!搞屁阿!專業一點吧!」
「三小!不讓我們換就算了!連我們的Config檔也不准用?」


不過最扯的莫過於去參與過一個某G牌大廠辦的比賽,北中南三區喔~!辦很大!

比完有天我就用ICQ跟我交大的勁敵Hoho聊天

K:ㄟ你怎麼也被刷掉
H:喔,我打到一半滑鼠當機,廠商拿出飛行搖桿給我。
K:幹...這三小。

是的,當年的電競命運就是如此的坎坷,哪有像是現在的選手,有宿舍可以住,有婆婆幫忙洗衣打掃煮飯,有薪水,還有舞台,每週有電視轉播。

 

後期也就是網咖與Multiplay Game最盛行的2002年,最像樣的比賽莫過於Hinet盃,後來有好幾年電競都一蹶不振,直到了2009年遊戲廠商開始大力推廣電競為止。


請務必欣賞上面的影片,你就會知道當年電競有多麼有趣。順道一提,後來我們cE又改名為GrandMaster,簡稱:GM。不好意思名字不是我取的,馬的逼。這時候青交幫的Talker也入盟我們戰隊,真正化身為台灣FPS最強的Clan之一,不過後來最好笑的也就是10萬獎金的比賽最後居然是由我們囊括,冠亞軍賽還是我們的一軍跟三軍打,自己打自己。
正當電競有搞頭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ADSL的興起還是市場過度飽和,突然間80%的網咖在一夕之間倒光光,對我們來說打電動的黃金時期也突然就過了,也上了大學而我也開始跳舞了,這段日子也一直被塵封在記憶的角落。

vC, cE, GM, Whatever我會記得你們。


曾經有一陣子我們的心如赤子,追求的是人生中簡單的樂趣與收穫的喜悅,並且將這些價值奉為正道:「人活著要快樂。」, 追求的是最好玩的遊戲,遊戲的好玩絕對才是吸引你的,而如今,並沒有廣告商幫我們的使用者買單,我們開始伸出我們的爪牙搜括使用者的財富,我們跳過了合理的思考邏輯,我們唯一想做的就是......


「我們要怎麼簽到可以賺錢的遊戲。」
「這遊戲要怎樣可以賺錢?
「這個營收活動要怎麼做?
「這個商城要怎麼設計?
「這個Contents要怎麼才不會被消耗過快。」


天啊~我們想的居然不是.....


「我們應該提供使用者更好的遊戲體驗。」
「我們的遊戲應該可以再更有趣!」
「這遊戲真的好玩嗎?」
「添加這些功能或是活動應該會使得遊戲更有趣!」


   
我們唯一的Strategy就是:
再好玩的遊戲如果不賺錢還是做不下去,所以我們做能賺錢的遊戲。

好玩又賺錢的遊戲誰不想做?但是,又不是每一款都是魔獸世界!

於是我們放棄了遊戲人的特質,成為一個徹徹底底的商人。


我也不是一個理想主義者,我想要藉由一個南宮博士之前跟我解釋過的一個Model來解釋-ATAR MODEL,其實距離上次提到也好幾個月了,我也研究了一陣子,直到今天我才敢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 Awareness- % of Target Market aware of the product
  • Trail- % of those who are willing to try the product
  • Availability- Measure of distribution intensity
  • Repeat- % of repeat buyers
 我這裡想要大膽的提出一個改版的ATAR MODEL,我個人覺得比較適合遊戲產業。
有點Bug,不過大致上的意思差不多。
簡單來說,的確,我們可以透過廣宣以及各種行銷手法獲得良好的Traffic,但我不認為這就是成功的好遊戲,也不認為這足以忽略到遊戲的Fun Factor,直接跳到商城。

很多人錯誤的觀念是,只要我人拉進來,遊戲Contents夠,商城完整。我就可以逼迫消費者走到最後一步並且掏錢出來。上面Model沒有寫明的就是我的思考邏輯是無法逆推的。



雖然小愛常常再講Monetization,但不代表Monetization設計成功才是成功,成功的遊戲從一開始每個環節裡面都是閃失不得。

Awareness-我們必須找一款賣相好的遊戲,大部分的老闆都只看賣相與商城。行銷廣宣大家都大同小異,幾家特別奇怪的以外,遊戲的行銷手法都差不多,在此不多說。但我所要強調的是Target,請至少找到一個目標族群,並且將你覺得適合的產品銷售給他,別再打大眾,然後大海撈針,砸大錢拉user誰都會。




Test & Availability-測試期間你的遊戲各種特質都會不攻自破,是不是真的夠好玩?是不是我們應該加強足夠的Fun Factor?是不是我們的服務夠好?是不是連線都沒有問題?是不是玩家都可以取得我們的產品並且順利登入?這時候Awareness跟Test基於口碑行銷的概念還有很大的重疊期。這是為什麼台灣遊戲很多只能短線的原因,Test Phase太短,你很難改到適合市場,所以你後面的Retention跟Repeat就慘的要命。

Retention-測試期間結束了,正式營運有多少玩家回流,回流之後又可以再遊戲裡面玩多久,這裡面不止有Contents的考量,還有遊戲好不好玩,社群互動夠不夠,是不是遊戲最終有一個吸引你前往的end-purpose等等。




Repeat-這裡才是商城設計,最後我們商城如何設計,這已經不是遊戲成功的關鍵,這邊要搞清楚,遊戲成功與商城一點關係都沒有,想法應該是遊戲成功之餘,我們要如何合理獲利。但在上述條件都未達成的情況下,你花在多的苦工去搞商城或是設計活動都是在做白日夢,生病了不去治病,吃些再多的補藥也是沒用,甚至只會讓病情惡化。


當年某松X代理商關掉我Multiplayer的Server時,我曾經發夢:「有一天,我要代理好遊戲給玩家,提供他們更好的服務,絕對不會隨隨便便就關Server,枉顧玩家權益.............。」


這個夢也許就像是電競夢一樣是個春秋大夢,但我的自我取許的確是在這個大家唯利是圖的環境中,自我拉正,尋找品質與消費模式平衡的遊戲,我相信這才是真正的王道。



過於理想的Blizzard與idSoft也是被併購了,人不能不往錢看,但身為遊戲人我們的使命感不就是提供現在年輕人與小朋友一個夢?一個也許當年大家玩仙劍奇俠傳都曾經有過的夢.....。
「真希望我是李消遙,一次跟三個妹..........。」
小愛  共勉之 (笑)

9 意見:

Goshawk 提到...

看了真讓人淚流滿面...

傑出人士 提到...

2001年考大學 那我好像比較老
不過那個年代真的很酷
話說照片以現在的標準看來 的確是宅男
小愛兄
「在這個大家唯利是圖的環境中,自我拉正,尋找品質與消費模式平衡的遊戲,我相信這才是真正的王道。」
我也這麼認為...共勉之~

半路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半路 提到...

寫得真好!於我心有戚戚焉~

希望未來的這個十年,我們所在的台灣的遊戲業,
能有更寬廣、更多元化,也更多可能性的發展,
而非僅有專注在完全商業化的產品上而已。

P.S. 合照中有你嗎?好像認不出來耶... XD

快樂遊戲人 提到...

沒有UU...

黃瑜冰 提到...

確實照片里看不出愛兄啊~不知是哪位?

愛德華 提到...

要付費才看到的VIP內容,詳細情形請點擊"商城"

chodaict 提到...

感動!雖然前半關於電競因為我一直練不起來而比較無法感同身受⋯⋯但是後半段對於遊戲的反思超棒的!就是要做出好玩的遊戲啊!

gregory 提到...

Hi 我當年用koc為id ,剛好現在巴哈在調查網咖經歷 但我幾乎連 "星梭飆網站" 都想不起這個名字, 感謝還有這篇的存在 , 證明我們曾經存在過.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