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感想]從世界某個角度看看台灣...



好久沒打文章啦,換了工作之後就開始變得非常忙碌,這次想打一篇文章完全跟專業知識無關的文章,所以也許你不會那麼想睡覺。我想要講的東西稍微感性一些些。

首先要嘆口氣,當年想的事情其實都差不多成真了。大陸公司與資金似乎已經統治台灣市場,多數廠商存活卻極度缺乏內容,受限於體質的關係很多廠商依然死守著台灣市場。不要會錯意,台灣是塊精華肥肉,很小、很好進入、報酬率也相對算高的市場。但正因為如此,死守台灣的廠商會面臨極多的挑戰:一、世界一流內容中文化與在地化。二、中國大陸的內容進入台灣的門檻很低。三、競標式的廣告投放趨於主流,行銷費用的高漲。四、符合中華文化的產品不見得適合除了中國其他市場,但中國市場相對混亂,台灣廠商掌握度很低。真正適合國際市場的主流產品,台灣真的很缺乏一個成功典範。



另外,相對來說,對台灣廠商來說機會也開始變少:一、兩三年前Mobile剛起步大家同時都在摸索期,其實進步速度差不多,現在日韓在遊戲方面以及歐美在應用方面的學習能力與進步速度和中國廠商的集資速度是台灣廠商無法追上的,而我個人感覺距離只會越拉越開。二、人才的出走,過去台灣廠商還有很多不錯的人才,開發能力還算稍微足夠,但近年來面臨對岸大公司或是外商的台灣分公司挖角,現在剩下來的開發人員又少了一大半,未來要開發出好的產品,關於教育這方面就很重要。三、代理權的競爭優勢大幅削弱,現在只要內容夠好,很多遊戲都是全球統一發行一個版本、多國語言,在地化的操作容易取代,FB、Youtuube、Admob等主流媒體都可以跨國購買。甚至是直接在台開設分公司、或請Agency代為操作都可以取代代理授權這個模式。四、資本競爭,先撇開中國資金如何透過海外管道進到台灣來並且規避金管會與工業局的稽查,光是其他任何海外做出名堂的遊戲公司的資本都是可以輕易砸死台灣廠商的,如果要靠資本競爭,以前台灣還有點封閉的時候行得通,大型的發行商的確有那麼點優勢,現在台灣最大的發行商面對國際上的強者頂多是個小蝦米。不是要妄自菲薄,而是應該想想其他的戰略方式。拿自己的短槍去硬碰別人的洋屌是不會贏的。(謎:我們東方人的是比技巧的!)(鄉民:還有膨脹率)

第三段來談談我覺得開發商要重視創造價值與捕獲價值:

第一點、別再開發遊戲平台了,台灣這個地方,做遊戲平台很難成。原因很簡單:相信我準沒錯。不然你看看國際上也有前例,DeNA、GREE,這種要跟大平台搶Distribution的事情做了難成,就算成了難長久。平台始終會設法保有獨佔性,除非你做出一個超強的平台可以獨佔市場,如果沒那個idea就別勉強。而就算你想把Kakao或是Line視為平台,那也是建立在產品之上,本身這個IM軟體不成功,管你上面有多少遊戲也都是會Fail。

作平台需要有四個特性:一、強有力的取得用戶(Acquire User) 二、留存用戶(Retain User) 三、Engage User(不知道中文怎麼說才好,黏著?) 四、付費模型Monetize。台灣大部分現在的平台都沒有以上這些功能,取得用戶是靠下廣告的,下完廣告後產品本身留不住客戶,而服務本身沒辦法持續Engage用戶,付費模型通常已經不重要。舉例來說,LINE、Kakao模型為什麼會成功,免費訊息對早期取得用戶很有力,產品本身特形很吸引人,LINE有可愛貼圖、產品有的服務也算滿足大部份需求。而產品特性是IM,所以很容易Engage用戶去使用這個產品,一收到心儀的女生傳來的貼圖,馬上就會打開這個產品。(實在很不想舉LINE,超級老掉牙,但我覺得最平易近人。)

反之,為什麼人家要安裝/打開你的平台?如果你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就把專案砍了吧。

第二點、別再只想開發出好遊戲這件事情了。喔,我不是說要開發爛遊戲啦,我是說,要想想格局問題,台灣廠商接下來會遇到的問題完全跟Scalability有關。譬如說,對於連線速度的穩定性,大量仰賴台灣在地的IDC,那麼當你要拓展到東南亞的時候呢?或是你的商業模式大量的獲利來源來自點卡,那麼沒有點卡的國家,你可以運行的好嗎?內容文化上符合嗎?提供的解決方案有這個需求嗎?同樣關於Scalability,看過許多國外的產品在設計之初就已經想好很多事情了。像我曾經看過兩個App,都是航班資訊,UI介面、技術、服務都差不多,一個卻是僅限於香港地區,一個卻是國際任何機場都可以查,這一種狀況是產品本身就限制自己的Scalability。

另外一種是心態,有的開發商很喜歡搞鬼,有的開發商是想搞鬼又不知道怎麼搞比較好,有的是沒心思搞鬼,有的是真的知道怎麼搞卻已經發現不搞鬼的好處。像是有聽到某人跟我說XGG公司的老闆曾說不需要再搞鬼了,他們現在是放眼做全球的生意。這種心態是一種格局問題,心態會造就你的格局。不相信嗎?我舉個例子,有的遊戲喜歡搞一堆Spam,把User的通知畫面Spam的亂七八遭,好像因為誤擊所以Engagement變高,但認真看,這種應用的反安裝率都超級高,品牌、評價也會爛掉。有的遊戲喜歡刷榜,刷一刷到很高的名次,玩家進去也是發現很爛,久了玩家也不會相信排行榜這種東西,刷了也等於白刷。有的遊戲喜歡搞一些腥羶色,認為這樣很有效,你覺得這種東西出得了台灣中國嗎?走得進先進國家嗎?

你有發現那些真正具有Scalability的公司,不搞這套的嗎?今年可以繼續這樣搞,明年還可以這樣搞,兩三年之後,你會發現台灣被這些有Scalability的公司給統治。台灣最大的戀愛交友網,台灣最大的美食網,台灣最大的新聞網,台灣最大的音樂網,RIP。想想當年的洋芋片波的多...

第三點、內容為王,通路是神,金流只能當個見錢腿開小婊子。認真認為,台灣還是需要更重視內容的開發,台灣還是有極少數的專心作內容的廠商有取得國際級的認同,像是雷亞科技 (耶,又是老掉牙),但我要說得很簡單:通路為了取得/留存/Engage用戶,會非常注重通路裡面提供的內容品質,所以呢?就會很看重能夠開發出優質內容的開發者。通路如果包含商店,就會連金流都自己做掉了。近期蘋果整合自己的錢包之後,擋者披靡啊。金流商未來只靠攏平台商或是強勢內容、服務,但平台商假設擁有的整合能力比較強就沒有理由使用台灣任何金流商的Solution,舉例來說,Apple Pay會去整合台灣那些銀行推出的NFC結帳功能嗎?而當內容商需要面對平台商與金流商的利益衝突,強勢的內容商會選擇誰呢?當第三方支付法案通過後,Apple Gift Card與Google Play Gift Card進來之後,台灣點卡商的生意呢?難道認真以為可以像大陸一樣經營APK市場與JB市場?尤其是當Android跟Apple已經開始水平整合所有Device時,真的可以跟上腳步?尤其是當內容都已經全球化之後呢?這是一個規模戰爭啊,沒那麼等級別推這個副本啊。

想想看,SUPERCELL會接MXCARD嗎?Candy Crush會需要接Beanfux登入嗎?以前挾帶網路會員平台優勢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擁抱認真做內容的時代吧!到時候要真的是設備商統一金流,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第四點、重視UX/UI,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也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不少Case。先撇除掉複雜的遊戲體驗與介面設計。光是登錄流程,台灣廠商就問題一大堆。這種東西是初期轉換率最指標性的東西,卻完全沒有聽過有廠商有在追蹤這個Funnel,有些大概知道的也對於A/B Testing的科學化優化鮮少下功夫。這都不知道,到底要以甚麼為依據決定要不要Scale呢?(Guts?)

關於UX/UI的優劣又非常用台灣人的眼光看待,這又會回歸到Scalability的問題:也許台灣人看很習慣,出了台灣呢?

我記得有一次貼了我們公司新產品的介紹網站,非常精簡的設計,我一個朋友就說:這網站設計怎麼這麼爛?除了標價、一張圖片和購買按鈕以外甚麼都沒有!

這真的是品味問題,台灣人去看中國大陸網站也會覺得頭昏眼花,西方人看台灣的網站也會覺得如此。但大陸市場封閉且很大阿,台灣呢?你依然要堅持自我嗎?

最後一個段落:啊靠杯,我是代理商怎麼辦呢?

一、趁你現在還很有錢,買很多開發商,開始規劃你的全球布局。但中國大陸廠商能開比你更高的價錢。
二、開始招人養團隊。但你要跟中國大陸廠商搶人才。
三、進軍東南亞,去跟大陸人打架。但你的武器還是要跟中國大陸進口。
四、與強力開發商策略性投資結盟,保護產品線。但這有正反兩種例子,不見得有好事。
五、卸甲歸田,去賣油。可以跟大陸的地溝油一分高下。
六、繼續代理,然後只能越代理越爛的遊戲。大陸廠商可以出的價錢永遠比你多一點。
七、日據時代,日本廠商目前相對性信任台灣廠商,保持關係很重要。但錢更重要(?)

不是針對你啦,你去看看成熟市場的發行商,沒有挾帶內容產能的都會死掉。看看Zynga那時候IPO那麼多錢,還好有買下CSR Racing不然早掛了。看看當年很邱的6 waves,現在在哪裡?也是一個從零開始的概念,一點優勢也沒有。聰明一點的像是Happy Elements搞了一些日本產品的開發,現在成績很好。

總結:雖然有些人感覺到冬天回暖了,那也只是因為外國內容商暫時妥協與裝置市場爆發行成長的假象。本質上台灣的經濟體系是沒甚麼改善的,核心能力提升的速度明顯落後。我替沒內容控制權的台灣廠商感到憂心,然後對內容開發者的學習速度感到不樂觀,對於1 to 100擴增規模這件事情除了資本與技術方面來說,更懼怕的是台灣廠商的心態與格局。然後對於很少看到Zero to one的創意與創業家覺得可惜。最後關於創造價值與捕獲價值這件事情,我想分享這段影片:

1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