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遊戲產業][產業趨勢]2014行動暨遊戲產業市場概況 Update1

繼去年年中的[遊戲開發][演講]ARM模型完結篇@TGADC, June 1st一文中提到的市場趨勢,我打算分成幾篇慢慢寫下去,每一篇就輕鬆一點5張以內簡報結束,大家看得也輕鬆,我自己壓力也小一些。

本次主題將先從台灣地區的行動上網人口與智慧型裝置的市場概況切入,簡報如下:






u2012-2013年,台灣地區增加3百萬行動上網用戶,年成長47%
u全台目前統計有956萬手機上網用戶
u與去年KPCB預估的60%年成長,達1200萬用戶尚有待努力。
u此為上網資費用戶,並非智慧型手機用戶,購買智慧型手機卻未申請上網者將被排除在外。


u根據FB廣告後台,全台智慧型裝置達1200萬用戶,2012 年底統計為770萬用戶,年成長55.8%
u今年iOS: Android來到1 : 2.92012年底統計為1 : 2.3
u智慧型裝置穿透率達51.3% (分母:201311月行政院主計處人口資料)
u資料來源是Facebook,缺陷: 1. 智慧型手機用戶有少數不使用FB 2.可能有少數人使用2個以上帳戶。


2012-2014 Takeaways:
1. 根據KPCB 2012年 智慧型手機用戶年增長高達80%,而根據NCC今年放緩至47%,個人預計2014年可能不到30%。
2. 1200萬與950萬兩個數字相減,可推估非手機的智慧型裝置(tablets, ipod等)全台約250萬台。
3. 相對Android的110%年增長,iOS陣營成長明顯放緩230萬台成長至340萬約47%。
4. 按Facebook後台數據,總體智慧型裝置從770台增加到1200萬台,年增長55.8%,也尚未達到KPCB的推估。
5. 關於手機上網人口方面,2012年佔總手機用戶的28.7%,2013年穿透率成長至38.9%。

小結:
2013年是Android在本土市場大發利市的一年,台灣的Android市場份額也在全球名列前茅,未來隨著低價高規的中國手機、裝置打入市場,Android的市場佔比將會逐漸提高。這一年若未將重點放在Android的開發者需要更謹慎考慮平台選擇上的優先考量。而台灣市場尚年輕,距離成熟市場韓國和日本的85%及95%手機上網穿透率(KPCB 2012年)來說,台灣還有140%~150%的成長空間,這部分也得靠電信公司與政府的推動,尤其是4G LTE的推動更需要加速才能迎頭趕上。



(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