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遊戲開發][演講心得]敏捷開發Agile Scrum的核心精神

This is the spirit of Scrum


昨天很開心的去上了Maxwell Peng的敏捷開發Agile Scrum課程,總共六小時,聽起來很長可是我還是意猶未盡想要多深入實作幾次。關於Scrum到底是甚麼? 這我想了很多次,剛好Maxwell課程一開始就點名我,於是我就下了這樣的註解,希望這個個人的註解有助於各位了解Scrum的精神:

Scrum源自於橄欖球(上圖)的陣行,想像一下橄欖球的打法,有一位四分衛負責調度人員配合教練下達的戰術,每結束一次10碼推進就會再重新由四分衛與團隊溝通重新調整再往目標前進。』

基本上這就是Scrum的精神。當然另外一個重要的精神就是確立團隊目標-把球帶到對岸達陣。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因應環境(對手)而適時的改變戰術,Scrum團隊裡面擔任假想敵(對手)角色的人就是Stakeholders(下圖會一一解釋Scrum團隊內外的角色扮演)

Agile Game Development with Scrum(Clinton Keith) Figure 3.5

Scrum團隊裡面主要有三個重要的角色:
1.     Scrum Master(此後簡稱會SM)
2.     Product Owner(此後簡稱為PO)
3.     The Team(泛指程式開發、美術、企劃等實際參與的RD人員)

外部也有三個重要的角色:
1.     Executives 老闆們
2.     Publishers 負責發行的製作人
(以上兩者稱之為Stakeholders)
3.     Customers 消費者

以橄欖球來說,SM就是四分衛,PO是教練,Team就是每個球員,Stakeholders就是球隊老闆,Customers就是球迷。

這邊有一個小細節也是大重點,那跟一般的專案管理有甚麼不同? SM是團的一員,不是老闆或主管。他的角色在於鼓勵球員並提振士氣、洞悉問題並鼓勵隊員提出問題、最後檢討並且改進,最後的最後就是達陣。另外SM也代表團隊與教練溝通設法找出可執行方案,當團隊表現不佳、或是老闆有不合理要求,要代表團隊表達問題的所在,並請Stakeholders給予合理的資源與相對期望。



PO的角色則是清楚的了解到Return of Investment(ROI),獲得報酬除以投入資源,以籃球為例教練也可以下達極致的人釘人戰術,防禦的壓迫能力會提高,但很可能大量消耗球員的體力,導致後其體力不支。這就是PO要決定的事情。決定該做甚麼、甚麼先做並隨著每個Scrum重新安排新的Priority

岔開話題3分鐘,我認為Scrum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在橄欖球中比較抽象的就是TimeBox時間盒。這個概念用籃球來想比較簡單,五名球員,一節12分鐘、每次球換手即必須在24秒內進攻。這個概念就是要讓產出得以評估量化,不信我提一個問題:

『假設雙方命中率都是100%,每次進攻都使用24秒,請問一節可以得幾分?』

12 x 60 / 24 = 30分(每球1分的話)

這個就是時間和的概念,固定時間與人力,基本上能夠產量是比較容易評估的,當然會因為團員的努力程度/天分/工作態度/生理狀況等等有所差異,這也是為什麼需要Scrum Master的原因,確保團員對於這些問題都能夠正視、面對、改進。以實際開發周期來說一個Sprint(10碼推進概念)TimeBox約為2-4週,整個專案也會化成好幾個時盒間。

Agile Game Development with Scrum(Clinton Keith) Figure 3.4

回到角色扮演,這裡面擔任假想敵的就是Stakeholder,他們會一直不斷加入新的idea、要求更高的品質、追求更高的效率等等左右團隊的前進。透過每個時間和結束後Review的方式,團隊得以跟所有人(含老闆)溝通一次、確認目標、檢討改進。

這次課程還有好多精采的內容像是Planning PokerProduct Backlog ItemsUser StoryBurndown ChartRetrospective等,有興趣的可以先Google看看,以後有機會再分享我的心得。




3 意見:

Unknown 提到...

剛剛上了簡短的課程,跑來這看到很精闢的解釋,受教了,謝謝~~

愛德華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愛德華 提到...

Re: Lion Lai <2148137760399930135>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