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遊戲產業][產業論壇]TGC互動分享會:關鍵時刻之部落客下午茶時間


前幾天受到TGC的邀請去到資策會那邊與部落客前輩銀狐阿涼開了一個小型的座談會,原本還有Q龍,可是他在日本被妹子耽誤了時程,體力不支,無法參加。(咦?) 其實我一開始對於兩個小時的開放性座談會有點擔心,畢竟主題有點開放,針對遊戲產業、市場趨勢、手機遊戲等主題都有很多開放性的問題,範圍很廣,似乎有些超越能夠應付的範圍。不過總體而言,算是不錯,有說有笑。因為我自己也在講,我沒能記住其他講者說甚麼,如果有人有做筆記,歡迎提供給我。
Some Keynotes of my point of view:

1. 從阿涼的財報分析看台灣遊戲產業

台灣上市櫃公司走入手機時代,大部份依然在做經驗複製。client->web->mobile,商業模式依舊不變,只是Revenue Stream多了一條。營收與成本都從從舊的項目轉到Mobile。金流場商如智冠的營收提昇并非代表台灣遊戲產業獲得突破性的發展,如果是的話每家公司應該都要大幅提昇才是,畢竟Payment認列的營收是代收,實際上毛利低。但不可至否的是這可能代表非上市櫃的遊戲公司已經正在發展。

2. 手機遊戲是否只剩F2P?2014是手遊年,哪些產品會紅?有人說是ARPG...未來的市場趨勢是什麼?

全世界來說F2P與Premium model手遊佔的營收佔比大幅拉開,2013年僅7%的手遊營手來自F2P,2012年還有十幾%,但是營收是持平的,意謂著2013年F2P大幅上昇導致相對比例拉開。

雖然我也是F2P的擁護者,但並非唯一之道。

ARPG是產品來源問題,那是因位台灣大量仰賴代理,別人都出什麼也就只能從中選擇,並非真正的市場趨勢。另外也可以參考Client的ARPG,賣相都很好,人氣很旺,像是龍之谷由新幹X再次發行還是能紅大賺一票,但看看C9、TERA...(嗯)

遊戲類型並沒有辦法主導市場趨勢。市場看得永遠是產品本質,而你的Core game play好不好玩才是重點。

補充:其實關於AppStore、GooglePlay遊戲類型分佈的統計很多可以參考,但那就算是較受歡迎的類型中也是失敗產品多、成功產品稀。

3. 關於手機遊戲行銷的想法?是否只能跟著大環境制定的規則走,而只能follow產業鏈中握有優勢者呢?是否代表病毒行銷就不存在呢?獨立開發者該如何生存?另外,關於行銷方面如何設定TA與如果檢視分析,除了性別、年齡等等要怎麼去找到這些用戶?找到用戶之後又該怎麼分析他的價值?

在座有玩Flappy Bird的舉手?(約有一半)即使是俱有優勢者也不可能阻止Word of mouth的發生啊!

不過這個生態圈中的上帝就是Google跟Apple,如果你想要做手遊你很難逃脫他們的規則,尤其是當你想要獲得自然成長時,最有效的方式還是透過AppStore和Googleplay的排行榜,但它的演算法裡面含有大量「下載量」的因子,而現在大量的媒體都可以買到下載數,自然而然在排行榜的能見度就比較高,小型開發者或獨立開發者應該找到自己的方向,譬如說像雷X科技他們就著重社群經營,從音樂遊戲的論壇經營用戶。

Well,綜合前面提到的關於行銷、TA、數據分析所有問題,我想要用ARM Model的邏輯來解釋:最終你需要証明的是你的User lifetime value > User acquisition cost。所以你需要去檢視每個環節,像是TA那也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請問你幾歲?」我問隔壁第一位觀眾。

「32歲。」

「好!那有人可以猜出這位32歲的觀眾喜歡玩什麼樣的遊戲嗎?」

「H Game」有人回答。

「我又沒說他是男的。」

總之Demographic也就是那些關於人的事實真的是關鍵嗎?幾歲、性別等資料你就可以知道他的喜好?

我舉同樣的例子,是用Persona的方式描繪TA「看起來30多歲的都市男性,打扮的很潮流,應該也小有成就($_$)開的車有改裝,可能喜歡追求刺激感。可能喜歡玩賽車遊戲吧?那我們要怎麼接觸他呢?從汽車相關媒體......,這類型的思考邏輯也是存在,不是死板板的把用戶用年齡性別堆成一堆就是行銷。

另外,關於用戶取得的路徑也很複雜,我之前舉過一個例子:「今天之所以我會下載一款遊戲是因為A告訴我,我上網google之後跑出一個影片,這個影片下面有一個連結,我點選之後打開Itunes下載到電腦,接著我把手機插上去同步,才進到遊戲。」

這些路徑是複雜但某些環節是可以檢視的。

4. 關於寫部落格的起心動念...

一開始是研究市場出身,發現台灣關於遊戲產業的資訊非常少,但國外的資訊則是多到看不完,這中間的落差太大。

常常聽產業的人抱怨:「台灣的產業環境跟國外差很多」、「台灣的競爭力弱」、「薪水低、福利不好」等等,但卻很少人想要爲改變環境而有所貢獻。

所以就從自己做起,也許哪天你因為寫了什麼,啟發了某個人,而這個人成功了也不一定。

(其他講者部分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