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遊戲產業][案例分析]為什麼沒有辦法提高ARPU?





最近我想要探討三件事情:

心理層面
溝通層面
想法層面


例子()
我吃平價涮涮鍋一直有個黃金法則:『吃比最便宜的高一、兩階就好、最高級跟最便宜的絕對不要吃。』


今天去吃那個平價涮涮鍋的時候我打破了這個原則,我點了第二貴的霜降牛肉鍋、價錢約莫320塊錢左右,其實不算很貴,但我心理上其實已經有所期待,他至少要比230塊錢的沙朗牛肉好吃一些吧!

結果來的肉,看了就有點生氣。切的歪歪的,肉質看起來很乾,雖然油花分布不錯,一下鍋就馬上見真章,一點肉汁都沒有。檢查了一下,肉上底部還有一些碎冰。

想法上我有兩種判斷:
一、『這是切過才冰的吧!所以肉汁流失!』
二、『這冰太久了,外面都結一層冰了,切片的時候才會有碎冰。』
明顯的,這種比較高級的肉盤平常銷量不好,店家長期保存卻沒有好的保存方式,冷凍技術不佳導致水分流失、肉質乾燥。

於是我就跟服務生說:『這盤肉怎麼這麼乾、下面還有碎冰、你這是切過才冰的吧?』

後來他去確認過是現切的,那就可以導出,這家店平常根本沒人會點這種肉,導致他屯貨過久、肉質已經不新鮮。

於是我認為溝通層面出了問題。

WHY

招牌、裝潢、餐具:與一般錢X系列平價火鍋店很接近,是在溝通本店很平易近人。
標價:這是在與消費者說明產品的品質,而320塊錢即使在內湖敬業路一帶也不能算是『平價』的晚餐。來到這種店裡面應該是中產階級、家庭、上班族居多,能付出第二高價、照理就應該享受到店裡面較高級的享受才是。相對如果去Danny & company,拿出320可能只能買到一瓶氣泡礦泉水,但去那裏的都是老闆名人、或是要裝闊氣把妹的傢伙,一擲千金是小意思。

替代品:最後,服務生讓我換了比較便宜的沙朗牛肉,肉質新鮮又好吃,價錢才230(第一張圖就是)。其實我平常就是吃沙朗,我很清楚這間沙朗的品質如何,所以我才會想說試試看他更高級一點的肉,結果大失所望。

結論:這是一間無法提高ARPU的店。

仔細檢討原因:

一、品質控管問題:
進貨與銷貨的時間沒有拿捏好,也許本來是好的肉,被他冰太久變成爛的肉。

二、替代品太強:
沙朗的肉質真的很好,價位又合理。於是吃過之後大家下次也都點他,但是住在內湖區的吃不起320塊錢嗎?絕對吃得起,但你價位拉出了40~50%的間距,你的品質卻拉不出來這樣的間距。

三、溝通失敗:
溝通到底失敗在哪?當他們發現沙朗牛肉熱賣、而較高級的霜降牛肉乏人問津時,他們竟然沒有去推銷霜降或是降低售價與市場妥協,導致消費能力落在300塊錢區間的人只好退而求其次買230的沙朗牛肉。

假設將霜降降到290的門檻可以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或是趁著這項商品快要失去魅力之前盡量促銷,藉此促進更良好的進銷存與品質之間的關係,那才是真正的營收最大化。而不是等著高價產品的品質降低,買過的人知道吃虧上當了,回去買便宜的。並不是訂價高、ARPU就會高。

我們常常想著ARPUARPU,真的有想通嗎?



 後續我想談關於[MECE - 想法的分野與集合]與[溝通交集與目標轉移]。


4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讓我想到一些遊戲的商城

經常會出現一些賣不好的商品,然後想說總是會有新手去買,然後多少賺一點

但是實際上就等於是對你自己的商品品質妥協

不好的東西為什麼不下架?既然你知道他不好,為何不嘗試把它
調整後推出?

這也牽扯到了所謂永續經營的些許概念

經常會發現一些成功者在處處經常表露出一絲不苟的精神

『推銷霜降或是降低售價與市場妥協』

由奢於儉難,美食亦是如此

愛德華 提到...

Re: 匿名 <6420859727205461475>

這裡可能比較適合的講法是本身這個產品的本質是不錯的,是油花分布均勻的一塊好肉,只是保存太久沒有賣掉,直到商品的魅力都消失了,卻還在以同樣的價錢販售。

變通的方式應該是要在品質下降之前盡早銷售出去,不是拒絕調整價格、導致屯積商品。最後高消費客群不經意買單的時候發現你的品質不良。

這裡談的並非很大方向的永續經營層面或是成功的法則。而是很銷售策略中一些小小的細節,都會對ARPU產生衝擊。

遊戲的商城推出產品的概念面向很多。

不好賣=品質不好? 這個我無法確認,可能要有比較實際的Case才有辦法推斷,也許是賣的東西不是在遊戲中的需求不高。 沒有Demand就沒有 Sales,而不是本身的Quality太差。

但基本上你的大方向是沒有錯的,應該要想的方向是你該怎麼溝通、仔細檢視各個環節,充分分析實驗溝通的結果,最後做出與市場妥協的決策。

由奢於儉難,我到不覺得。像是320的我吃了不滿意的,我馬上換了230的。消費者總是有替代品可以選擇,而230的比320的好吃,所以對我來並沒有甚麼難接受的。

另外,請遵守版規,勿匿名留言。

匿名 提到...

上了一課!不得不承認LOL的代理商真的很懂得行銷!

愛德華 提到...

Re: 匿名 <1693410343433297927>

麻煩請勿匿名。

另外,何出此言?我完全沒有談論到LoL或是Garena的行銷策略阿^^||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