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產業新聞]Google施密特論壇,張開雙臂擁抱Openness!(下)


稍早之前在台上透過手上的三星Galaxy Nexus拍攝一同與談的天下雜誌總編輯吳迎春及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

(攝影/楊又肇)



續前文[產業新聞]Google施密特論壇,張開雙臂擁抱Openness!(上)

Eric Schmidt,以下簡稱『Eric』。
施振榮,以下簡稱『施』。
吳迎春,以下簡稱『吳』。
愛德華內心OS,以下簡稱『愛』

Eric繼續說到關於整體經濟體系的問題,強調大家攜手合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強調進一步的強化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的重要性。他說政府應該要能夠體認到基礎建設的重要性,不能只仰賴商業界,更應該把它視為一種創造多贏局面的投資,不管是有線網路(Wire)、無線網路(Wireless)、第四代通訊(WiMAXLTE),政府都應該與民間攜手合作,共創新的經濟基礎。Eric進一步解釋Openness現在是一種Open Access,必須藉由這些基礎的科技建設才能創造更成熟的環境。



接著Eric繼續提到行動運算(Mobile Computing)的特性,Always onAlways connected,強調他認為的為什麼基礎建設那麼重要。尤其是使用者的習慣讓人又愛又恨,我們愛他們對行動上網的Openness態度,但她們實在是太愛使用行動上網了,所以預估將來不久(2-3年內,最多4)行動上網的頻寬會遇到短缺,這爆炸性的成長(50),造成了超乎預期的Demand,所以很快的會供不應求。

最後Eric以一個譬喻(Metaphor)作為整場演說的Ending,他提到絲路(Silk Road)在好幾千年前被人們開闢出來,當時是全世界最長的一條網絡,有4000英哩長,橫跨十數種文化。透過絲路,人們得以經商、運送物資、交流(Interlink),但最重要的事情是絲路將文化連結(Link Culture),而讓人們對於各種不同文化了解認識,最後人們的態度越來越Open,這就是Google現在所想要創造的Openness,藉由這種連結,將Openness帶給全世界,Openness不止可以帶來財富,更可以帶來和平、娛樂、喜悅等等。

愛:演講的部分,我覺得Eric貴人事多,應該是沒有時間真的好好準備,他還有一份講稿拿在手上,明顯沒有Steve Jobs那麼威,但他的謙遜幽默讓我很佩服,很多論點拿捏得宜,不會浮誇、卻也不算含糊不清,而且很尊重在地文化,舉了很多台灣及中華文化的例子,大智若愚。接下來進入吳迎春訪談Eric Schmidt與施振榮先生的時間。

這時候Eric很湊趣的說:Let me take a picture with my Android,並且拿他的Android手機幫吳迎春拍張照,結果吳迎春馬上拋出一個大炸彈:Which is a Samsung

接著吳迎春翻了翻他的資料,相當銳利的問出第一個問題,全場轟動!

吳:『Google有來自韓國及台灣的供應鏈,請問Google比較喜歡誰?兩國又有甚麼差異?

EricWe love them all

接著Eric很保守的表示,但我很認同他的想法。他說It is shocking (to me) that how people could be the same.』,並且表示他認為兩邊台韓兩邊有競爭,才能夠不斷降低成本,而這樣對消費者才是最有利的,而他也不諱言現在是亞洲人的世紀。

不知道為甚麼話鋒一轉講到職業道德(Work Ethic),應該是吳迎春提出進一步的問題,Eric很聰明機伶的逃避著問題,並說:我也不知道ㄟ!等我一下,我到Google上面做個完整的搜尋(Exhaustive Search)

這時候施振榮超屌的啦!我必須說他真的超屌,他瞬間變成我的偶像,他說:Korea is everyone’s enemy

施繼續提出他的論點:Eco-System 是否能夠永續發展(Sustain)是一種動態的平衡關係(Dynamic Balance),牽涉到複雜的資源整合與分配,而我們中國人稱為王道(Wang Dou),全場再度大笑!王道的意思是真正的王者要能夠讓利益均霑(Balance all the stakeholders in the Eco-System),如果僅少數既得利益者,弱小廠商無法生存,那麼勢必整個體系會崩毀,唇亡齒寒。

接著吳迎春巧妙的挑了一個稍微輕鬆的主題,開始探討Google App的發展,Eric提到Google現在已經逐步整合各個App Store,也提供更完整的開發工具(Dev Tools),他舉了很多台灣開發的App都在全球市場非常成功 (詳細的App我沒有記下來,印象中他提到一個解決塞車問題的App等等。)

Eric說只要你的App真的能夠提供實質上的服務,要能夠受到全球顧客喜歡不是難事。(If) a successful app solves a problem here, it will solve it there.

施,回到openness3-5年內還看不出來App誰會贏誰會輸,他認為只要是夠開放都能共存(Co-Existing),但是最後在經濟體系(Eco-System)中取得最佳平衡的人會受到大家的喜愛並且獲得最終的勝利,而台灣企業現在選擇兩邊都走,但最終的獲勝之道還是要懂得資源重整(Relocate resources)並創造價值(Create Value)

愛:雙方切入點不同,Eric專注在如何提供給全球消費者更好的服務,而開發者應該怎麼調整自己的方向,我覺得很重要的問題就是要怎麼要Solve a problem,我覺得開發遊戲也是一樣,怎麼要解決人們某些時候過於無聊的問題,替他們的每日零碎時間增添一點樂趣。施則Focus在企業的取向,現在沒有辦法決定開跟著AndroidApple或是Microsoft,但是大家會選擇資源分配處理最得宜的龍頭老大。

接下來吳迎春問了一個從娛樂面(Entertainment)切入FacebookGoogle+的問題。

Shockingly, yes, I use Google+Eric說。他接著並且繼續說明Google+的核心策略 ── 整合服務並給使用者每日生活最好的建議(Integrate service, to make a better suggestion to your everyday life.)

愛:Eric舉了一些例子(但我有點忘了確切的例子),不過我猜想,Eric的意思是透過現在的科技,Google+可以提升生活中體驗,可能類似你不知道有這個餐廳,但是透過Google搜尋吃的東西時,吃過、評論過的好友也會出現在你的搜尋內容旁邊(應該是指+1功能),進而達到給予更好的建議,更好的生活。

Eric:而Google內部也用Google+做為內部溝通管道(這應該是Larry Page的政策)Google+有個叫Hangout的功能,可以輕易將你想要視訊會議的人拉進來。最後Eric認為人們可以試用看看Google+,假設不喜歡,他也尊重消費者選擇的權利,有競爭才能創造出更好的產品,而他們也正在逐步優化Google+

吳迎春問施:有沒有用SNS

施:No(全場再度大笑~)

吳迎春接著問到了企業管理哲學的問題:為什麼Google成長這麼快,現在這麼龐大了卻還可以很敏捷(Agile while big)

Eric說他們有一個計劃叫做20% time program(我想應該很多人都聽過。),這個計畫的內容就是任何Google人都有20%的時間是自己的,可以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情!任何你想要的實現的idea,都可以在這個時候去做。但是剩下80%的時間則是老闆跟你說甚麼你就做甚麼 (20% time do whatever work you want, 80% time you work for me.) Eric表示很多Google的創新點子都是在這20%的時間創造出來的,他認為這是他們一直保持創新與敏捷的最佳例子。

施:Good idea 不是 InnovationInnovationGood idea + Discipline,一個好的Idea沒有確實的管控是不能稱之為創新,一個好的Idea所考慮的Displine分成兩大元素:一、Value,是否具有價值,二、可行性,是否能夠規劃執行。

愛:關於這段對話,對我來說有很深遠的意義,但我想他們講到這裡應該就夠了,剩下的慢慢自己體會吧!

接著進入了VIP貴賓問答時間,首先發問的是我母校的創辦人遠東的徐旭東先生。他提出了兩個問題:

1.      Always on, Always connected,那麼人類行為上到底會有甚麼樣的改變?What will we become? I have 2 phones, 2tablets……(Eric笑說:This is our customer, look at him)

愛:我覺得這是一個大哉問,我有記得Eric的答案,大概就跟10多年情Bill GatesDream一樣,甚麼東西都是Connected而人性會去判斷甚麼時候要把人生與連線做一個切割,像是家庭在看電視的時間等等

2.      How do we(Telecom companies) adjust to google’s big Exploration?
Eric的回答並再次強調政府的重要性,在這邊的環節政府必須體認到這種共生關係,尤其是在Infrastructure的部分,政府應該是當仁不讓。(施這時笑說:徐董剛剛才被政府抽了很重的License Fee)

施:Open will Win.
EricWe Agree.

愛:政府醒醒吧?應該不要再做Exclusive license了,而是做Joint Venture?其實我也不清楚這邊Eric實際上建議的策略會是甚麼,畢竟如果是共同投資,大者恆大也不是辦法,但是叫民間自己出資,依然還是會是大者恆大,但聽得出來他對於台灣政府的做法感到不解,雖然他早上才去見過馬先生。不過施的快人快語應該也是暗指這些電信大廠要open一點?

接下來是中華電信的大老(總經理?)出來問了兩個問題:
1.      關於Business Model上面的調整,如何調整Business Model因應這個openness
(這邊我有點忘了~)
愛:應該八九不離十是Openness之類的

2.      Wire/Wireless Access,在有限的無線網路頻寬時代即將來臨,Google將如何面對?
Eric:設計傳輸量更友善的Android系統(Telecom friendly),而政府或廠商之間要取得一個妥協(Compromise),到底該怎麼樣面對2-3年後無線頻寬短缺的未來。

中間有一個問題是來亂的,明顯高度不足,問了一個中小型ISP業者取得Google Layer2, Layer3 data需不需要付費之類的鳥問題。

接著最後一個問題是知名部落客與App Works創辦人Mr. Jamie問的,我也有點驚訝,事後小愛還跑去跟他小聊了一下天,不過他知名度超高,一堆人一直纏著他。

Jamie一開始表明了他是在經營App的育成,而Eric則感到很高興。Jamie進一步表示現在雖然他們做出了排行榜TopApp,可是Android Market在台灣沒有辦法收費,請問Eric有甚麼看法?

Eric說:這就是一個perfect example,政府應該要體認這個Eco-system,支持整體的發展。(台灣政府加油阿!七天鑑賞期、消費者權益,別再隨意延伸解釋、無線上綱!真是無藥可救的官僚。)

大部分的內容是由小愛做及時抄錄後筆譯的,難免有失誤,如果有錯誤請多指教,另外,有看有推!看完請按讚!

<全文完>






後記(小愛暗黑兵法篇):
其實我有在考慮要不要打出來,跟朋友討論了一下可能還是要講一下。其實台灣的整個產業價值觀與企業家使命的格局還是很明顯就被國外的企業家比下去了。全場當中Eric Schmidt都把Facebook、Apple和Microsoft視為可敬可畏的對手,認為他們也在創造令人佩服的價值,尤其是Eric也曾經出席Apple的董事,更是懂得Apple在創造的價值是甚麼,只是他們兩家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但是台灣廠商很明顯就是拘泥於台灣本體的產業供應鏈問題,甚至認為在供應鏈上面的不公平是由於上面的龍頭資源分配不夠均勻,卻沒有想過自己面對這些可敬可畏的對手該如何處置。


我相信這不是靠政府砸錢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也不是靠著Google選邊站就能夠擺平。何況在商言商,台灣的一等一企業家如果沒辦法進入八奇思考領域,想要力拼韓國廠商根本就是台灣品質以卵擊石,而這顆大石頭就是我們自己創造的Barrier,到處豎立假想敵人,卻無法創造多贏的局面,甚至Eric很明顯的就是在講台灣缺乏軟硬體整合、創意整合,大部分的廠商空有硬體卻缺乏這些整合能力,而Acer的王道其實也不是真正的王道,台灣有更多的弱勢產業,像是數位內容產業,我從來不見這些大老有甚麼資源分配到這些產業,連HTC都是投資國外的數位內容廠商OnLive,我覺得這是很可惜很可惜的事情,也可以說是台灣的悲哀。


拿硬體去賺錢是以大搏小,拿軟體/網絡整合服務才是以小搏大。



企業大老們,拜託拿本火鳳去看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