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遊戲產業][經驗]講座後感 - 遊戲經驗 X 遊戲興趣 = ?



首先這將是一個沒有圖的極短篇。


再來絕對是本部落格最短篇的文章。


以上是還沒有動筆前的希望.......,希望而已。


今天有幸去參加了【行動裝置遊戲開發技術研討會】,一開始看到是有廠商介入的研討會很先入為主的判斷是一場置入性行銷的講座,其實沒有抱很大的期望。講座一開始的講者提出的市場數據過於老舊跟不上市場變動,之間也有意無意的帶出產品,這讓小愛聽的很反感,對於這款ShiVa3D這類的引擎小愛是一無所知,也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這個議題引不起我的興趣。就在小愛萬念俱灰想要離場的時候,突然有一個充滿詭異魅力的人吸引我的目光。



這個人就是朱峰進,一位台灣少數Indie Dev(獨立開發者)。
1.2009年10月開始接觸ShiVa3D,同年12月上架第一款遊戲。APPlyzer調查,作品Battle for Rebirth下載排行榜在iPhone App Store最高紀錄連續五天不分類第二名。截至2010年8月Battle for Rebirthr在台灣App Store取得遊戲類第三名,不分類第五名佳績。 
2.2010年底受資策會出版之電子書Apportunity 網路微創意市場新商機採訪。 
3.曾參與國科會陳氏與楊氏太極拳數位典藏計畫,程式開發與資料庫、專案展示系統建置;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線上3D體育教師腳本製作系統開發與羽球戰術系統製作。 
4.開發作品:Battle for Repentance、3D Tai Chi Chuan - 42 Forms、3D Kung Fu - Ba Ji Quan、3D Kung Fu - Lian Huan Chuan、Battle for Rebirth、Taji and Baj、3D Baji Kung Fu 
5.個人網址 http://www.jiinfeng.com/games.html
其實小愛在去之前特地下載了這款Battle for Rebirth,在不知道任何狀況之下的判斷是一款不成熟的產品,比起現在許多產品根本不值得一提,為什麼會被拿來當Case Study呢?必有驚人之處吧!


  • 除音樂及人物模組為網路上購買,其餘獨立開發完成,包含程式及美術等,沒錯一個人,翻譯就是Google大神。
  • 開發期一個半月。
  • 投入成本估計約僅數萬至十數萬台幣。
  • 此人從來未開發過遊戲。


光是以上幾點其實就已經要讓人肅然起敬了!小愛個人覺得他是武林奇才,萬中無一。倒不是他會萬佛朝宗或是如來神掌般的神奇技術,而是他真的做出自己想要最貼近自己生活興趣的遊戲,這該怎麼說呢?(好吧!也許台灣很多人都愛打麻將~)






首先回歸到這位朱大哥的生平,小時候就很愛打格鬥電玩但是父親強烈禁止,常常偷偷摸摸拿著零錢去打街機,在五專時加入了國術社後就愛上中國武術,之後就去轉考了某間學校的國術組,後來甚至唸了運動科學研究所,也參加了許多散打比賽(也就是通稱的自由搏擊)。(OS:他不是遊戲開發者阿!他的真實身分是一位實實在在的格鬥家啊!)


接著研究所原本唸的是力學組,研究中國武術的力學,諸如太極拳及八極拳等等,兩年後轉組唸資訊組,開始透過3D工具將中國功夫以3D紀錄下來,後來的工作也順其自然進入了數位典藏的領域,各式各樣中國功夫以3D動畫的形式紀錄下來。


偶然間聽說iOS的APP開發者一夜致富的消息,心裡面想說為什麼不能把自己喜歡的中國武術做成APP呢?於是就蒐集各方資源並且研究開發引擎與技術等等,後來開發出Battle for Rebirth這款Brawler風格的手機遊戲,連美術及翻譯都一手包辦的朱先生也自嘲說:雖然.......,也是有國外玩家給他五顆星的評分呢,理由是這個遊戲破爛的英文實在太有趣!一定要下載來看看!(全場大笑)






接著他想說以前既然都做過那麼多數位典藏的中國功夫,何不把她們通通都搬到iOS平台呢?於是推出了許許多多3D功夫APP,像是這款3D太極拳也是其中一款。沒想到上架時Apple來信請他修改及添加一些功能像是招式名稱等等,朱先生也一一改進,而Apple竟然很有心的將他的這些3D Kung Fu 應用程式放在Feature(特典APP)裡面,而這些APP當然也受到一些崇尚Chinese Kung Fu的老外愛戴,我想也只有這樣獨特性夠的產品才有辦法受到Apple的矚目吧! (朱先生:每個月都領Apple的薪水很不錯啊!)




說感想前,還請大家務必撥個10分鐘看完這個影片:





看完就知道我的感想是:你玩過很多遊戲,不代表你就可以來產業工作。


也許影片中講的許多要素都很重要,像是溝通,分析,時間/成本控制,音效美術掌握度等等專業知識,但我這篇想要講的是生活經驗


遊戲經驗 X 專業知識 X 生活經驗 = 良好的遊戲企劃,不過小愛嚴格的認為這是遊戲產業人都必備的,如果沒有,那麼也不過是個上班族罷了。(自我感良好ing~挺胸)
遊戲經驗 X 熱愛遊戲 = 許多年輕人對於遊戲企劃的憧憬,也是假象。






仔細照照鏡子,問問自己:除了玩遊戲之外,我有什麼其他生活經驗嗎?


如果沒有:GO LIVE!


我想這是朱先生教我們最重要的一課,他累積了十數年中國功夫生活經驗,於是可以打造出原汁原味的Kung Fu App,當大家的技術力營運手段都差不多的時候,我想這就是最高的Entry Barrier-提供客戶無可取代的體驗!




好吧! 我覺得我的動筆前願望已經都破功了,最後還是要Ending一下。






哪一種才是屬於你的中國功夫呢?三者任君挑選!

3 意見:

愛德華 提到...

http://forum.dci.org.tw/udn/viewthread.php?tid=62&extra=page%3D1 簡報下載

匿名 提到...

GO LIVE!

愛德華 提到...

歡迎留言 但是請勿匿名 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