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遊戲產業][市場分析]韓國大廠NEXON收購GameHi



韓國遊戲大廠NEXON收購Sudden Attack Online 開發商GameHi。消息發佈是5/6下午兩點左右。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98173的相關新聞:GameHi大股東轉售持股 中韓大企業爭搶入主


為什麼大家都想收購GameHi?

GameHi開發實力很強
總員工500人而研發人員高達450人。



GameHi於2004推出第一款產品[暗黑DEKARON]是一款3D的MMORPG,成績不差,也授權到中國、北美、台灣及東南亞各地區,為GameHi奠定基礎。

在韓國尤其是Sudden Attack Online(SAO)有20萬以上的同時在線人數,更是穩座FPS王者的位置。原本的董事長經營多種企業,食品加工、電子,甚至跨足演藝娛樂經紀公司,使得GameHi原本就有相當良好的資源及資金。 SAO在韓國更是請了天王級歌星RAIN代言,除了代言之外,還將RAIN做成遊戲人物,讓玩家也可以使用RAIN這個角色在SAO裡面對戰。

SAO的成績證明了他們是韓國FPS的一哥,FPS遊戲也是物理計算及引擎最複雜的,能夠成功駕馭FPS的公司並不多,就算是NEXON的Counter Strike Online也是跟Valve取得IP及Source code而合作開發,並不能算是獨立開發完成的作品。

SAO在韓國的成功,也使得各國代理商紛紛出價搶購,先後賣到中國、日本、台灣、越南、泰國、東南亞等地,靠著SAO的收益,GameHi很快的在台灣(與YeDang合資)及日本成立了分公司。

而GameHi的最新作品[Metal Rage]在日本的成績也相當嚇人,市場反應似乎比韓國本土來得更好,日本人果然有Robot控啊!只要是機器人的Title到日本都很好賣。未來這款產品在台灣由紅心辣椒代理,台灣市場對於機器人的喜好度到底有沒有那麼高呢?這也是值得期待的一個考驗。

補充NEXON的產線
大家所熟知NEXON的Title[跑跑卡丁車][爆爆王] [瑪奇][楓之谷]都是屬於Q版可愛風格的Casual Game,直到最近的[SP1] [瑪奇英雄傳]才開始走寫真的人物設計。而GameHi的設計路線走的就是比較寫真且Hardcore的遊戲,從一開始的[暗黑Dekaron]/因斯銳、SAO/遊戲怪獸、MetalRage/紅心辣椒,都是非常硬派的遊戲設計,GameHi公司這間公司的男女比竟然是98%左右也是可想而知。


    GameHi的官網很MAN,光影效果很不錯,手上拿的菸還會飄出煙霧,相當擬真。




但不得不檢討一下GameHi被併購的原因。




開發實力不等於一切


雖然SAO賣給許多海外的發行商,但其實各國經營的情況都不見得非常出色,海外授權金與分成等佔GameHi總營收比例並不高(不到5%),相對來說,NEXON在海外的佈局完整許多,未來在推動國際化的海外授權更是有力,GameHi的title交給NEXON去發行,一定比自己去推動來的更輕鬆愉快。

除了海外之外,NEXON在韓國國內的Portal人數BASE龐大,雖然韓國許多大型遊戲都是採多平台聯合營運,但有一個較大BASE的Portal來支撐自己的Title想必利潤一定比交給其他公司的平台來得高。

 加上大老闆金先生的出售股份的關係,他個人持股70幾%,而GameHi也不是他唯一的公司,他是起家是賣零食原料,是知名零食[芝多司]的上游廠商,賺錢之後投資開發許多公司,上面提到的Yedang(後來開發勁舞團的公司),也是他所成立的娛樂公司,擁有許多唱片版權。

後來,金先生也把Yedang轉手賣出,就跟現在賣出GameHi的情形其實是相當類似的,把遊戲公司做起來就高價賣出,也不得不說他是韓國遊戲界的創業奇才,但生意人的色彩比遊戲人的色彩重了許多。

所以一家好的遊戲商要成功,除了資金要穩定、開發能力強、通路平台也很重要,三者缺一不可。

NEXON收購GameHi之後勢必會對於海外公司,台灣的[遊戲怪獸]及日本[遊戲野郎]進行一些必要的改組。而之後NEXON會不會藉此擴張自己的海外事業,成為NEXON日本、台灣的發行據點呢?還是直接收起來?這也是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情。

而如果針對台灣市場而言,我想最有趣的現象應該是:NEXON的長期夥伴為遊戲橘子,而GameHi放棄了自己投資的遊戲怪獸選擇了紅心辣椒,未來GameHi的夥伴會不會移轉成橘子呢?或是NEXON會將紅心辣椒也納入合夥關係?也許這可能是台灣聯合營運的開端也不一定。


至於GameHi被併購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其實我們可以從股市的反應來觀察。

雖然美股歐股這兩天都重挫,而併購的消息是下午兩點才發佈,而今天早上依然漲了270韓元,漲幅15%,明天搞不好還會漲。

其實看趨勢圖可以看出來上禮拜五4/30的價格才1,570,今天已經是2,070,短短三個交易日已經衝了將近25%。

很明顯,其實大家對GameHi被併購是持樂觀態度的,未來搞不好會是NEXON的一把神兵喔!




喜歡今天小愛提供的產業解析嗎? 請不要吝嗇,留個言吧!頭香等你搶,沙發給你坐。
補充:5/4 NEXON收購Ndoor (王者世界開發商)
NEXON持股67%
2009年Ndoor營收為36.33M美金
                       盈餘為14M美金
海外營收佔公司總銷售額72% (GameHi約5%)

12 意見:

MaxHero 提到...

沙發

阿涼 提到...

讚啦!
但台灣不會聯合營運
市場太小了~

愛德華 提到...

聯合營運喔~Webgame還蠻有可能的^^||

愛德華 提到...

分享一個有趣的東西-GameHi的由來。
H=Hope
i= island

所以其實是遊戲的希望之島,後來反而變成要做很High的遊戲。

wallase 提到...

GJ!!!

難怪...

嗯... 寫實風 硬派 聯合營運!

Stgermain 提到...

SAO跟CJI合約明年7月到期 來看會不會賣給Nexon

愛德華 提到...

應該是NEXON有決定權吧!股權都超過70%了。看他們想不想做而已吧?跟自己的CSO應該會打架~

另外,如果海外授權也是NEXON決定,我個人覺得很有可能獨厚嘎媽你呀~

Q~龍 提到...

補充Nexon的一些數字

Nexon在去年正式踹下Hangame站上韓國王者的位置,去年營業額7036億9200萬韓元,營業利益為2857億1500萬韓元。

而NHN Hangame去年的成績是6407億,NC Soft則是6347億。

愛德華 提到...

感謝補充~ Q龍是哪位噗友嗎?

愛德華 提到...

補充:上個月(July,2010)GameHi大量裁員與離職,共計100多名開發人員離職。NEXON對於新併購的公司似乎也採取了相當強硬的管理手法,許多高層紛紛出走。個人認為這種強制性介入並且更換高層的佈局手法對初期並購的公司並不健康。

至於哪些Project被砍掉依然是個謎。

NEXON抓到了金雞母SAO。面對SF與SF2的強勢追擊到底鹿死誰手呢?

愛德華 提到...

GameHi最近又是慘慘慘阿~前一陣子因為前董事長的債務關係以公司股票做抵押,導致GameHi的股票被暫停交易,甚至有傳出可能下市的危機。目前一片愁雲慘霧阿~ 日本方面,似乎Nexon JP也接手了鐵鬼與SAO的經營權,GameYarou正式宣告關門大吉。遊戲怪獸會不會.....誰知道.....

愛德華 提到...

11月底驚傳CJI收購GameHi的開發Studio-Gh Hope Island,該公司員工300名。總共500人的GameHi扣掉了100個離職,現在擁有300名的開發Studio又被CJI買下,未來有得搞了。原本的發行商是GameHi,握有旗下產品的發行權,現在又算是握在Nexon手裡了,但是開發權又握在CJI手上。這兩家公司可算得上是大打出手了,為了韓國第一名的FPS,把這家公司拆成兩半之後到底是誰得利? 我想Neowiz跟Dragonfly應該都在偷笑吧?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