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產業新聞]Google施密特論壇,張開雙臂擁抱Openness!(上)



Google執行董事長艾瑞克‧施密特拿出相機對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拍照。(圖/天下雜誌提供)
原文網址: 施振榮:韓國是每個人的敵人 台灣是每個人的朋友 (第1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昨天很幸運的去聽了由天下雜誌主辦的The Incredible Exploration』國際大師論壇,分別由Google執行董事Eric SchmidtACER創辦人施振榮兩位發表精彩的演說,另外主持人是天下雜誌的總編輯吳迎春,精彩犀利的問答令全場觀眾不時拍手叫好。


以下我想還是以筆記與概念分享的方式為主,小愛會嘗試以整段式的文句論述,不詳盡之處請多指教。

Eric Schmidt,以下簡稱Eric
施振榮,以下簡稱『施』。
吳迎春,以下簡稱『吳』。
愛德華內心OS,以下簡稱『愛』

Eric一開始以150年前的工業革命破題,解釋為何當時社會興起,當然主要貢獻來自於科技──鐵路、工廠、蒸汽引擎、電力等等的發明。但不可忽略的事情是人類面對這些新事物(New Idea)的態度(Philosophy),一種Openness。這形成一個創新的三角形(Technology, Openness, Creativity,不確定。但應該是說新Idea有科技能夠做出來,也要有人能夠接受,三者缺一不可。)

Eirc繼續說著台灣人其實各方面已經超越美國很多,不管是寬頻到達率、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比例、行動上網的使用率等等。但台灣人接下來的發展應該是要超越硬體(Go beyond Hardware),更去注重整個經濟體系(Eco-System)

愛:這邊很多的記者把這個Vision縮小成產業供應鏈(Supply Chain),其實應該不只是這個問題,有些同一個經濟體系的產業其實沒有供需關係,尤其是在網路無國界的時代,網路因為無所不在,而人民也隨時連線,所以Google所做的事情就是提供各行各業這些工具,達到傳統工具達不到的事情。

Eric舉了一個例子是一間叫「筷子」的台灣餐廳,因為用Google的廣告工具,來客量提高兩倍,於是他們有機會同時推展四間新店。Eric更進一步探討網路僅占3.5%GDP的畸形現象,認為網路其實影響所有的產業,現在所有的產業都是受到網路所影響(愛:去餐廳也會先上網查、然後用Google走到那裏等等。) 而台灣有這麼豐富的Hardware資源,透過台灣的這麼豐富的創造力(Creativity),相信台灣也可以成為市場中的佼佼者。

愛:我認為Eric這邊所指的Creativity泛指設計新產品、發展新應用、創造新的商業模式,而不只是一直發展台灣已經很強的硬體產業,而這些硬體大廠應該要去發展/照顧這些同一個經濟體系中產業,像是應用軟體、數位內容、數位服務、行動服務、行動支付、行動寬頻、電信服務等等。我想這是大部分人沒有聽懂的言外之意。Go Beyond Hardware, means we only have hardware now.

Eric下一個Session延伸Openness的議題,提到了UGC。現在每秒鐘有45個小時長的影片被上傳到Youtube(Eirc笑:所以不可能有人看得完全部的影片。),有600個新的推特被發佈等等。這些新的內容分享已經證實了人們對Openness的接受度。如果你想知道台灣人在做哪些好玩的事情、或是不太好玩的事情,Youtube上面都可以看得到。(這段UGC的內容我有點漏抄,m(_  _)m)

接下來Eric進入了很長的Chrome專訪時間orz。其實他的論點很對,雖然是同一樣的Product── 一個Browser,但因為科技的不同、Idea的不同、用戶的OpennessChrome才會得以發展。Who would’ve thought that a new browser could come in. (the market)Eric表示。

Eric接著細細的說明Google Chrome的各項好處,但最重要的一點是ChromeBusiness Model是完全不同於以往的瀏覽器,但是讓用戶看起一樣,實際上完全不一樣。最重要的他們把很多的應用服務都擺到雲端(Cloud Computing),藉由新的technology,實現一些創新的idea,進而讓openness感化用戶。像是Google docs,現在用戶也不知道這些文件在哪裡,文件在哪裡已經不重要了,反正要用的時候可以看到就好了。最終Chrome的目標是要透過seamless clouds推出Chrome bookChrome OS,讓Google的服務無所不在。接著進一步舉例Google的翻譯系統,也是一項重要的指標。他們推出的所有service都可以localization,歸功於強大的翻譯引擎,而這項服務在瀏覽器上面也是為了實現真正的網路無國界。So Use Google ChromeEric最後又重申一次,全場大笑。

接下來Eric又提了一些關於Google的世界布局與在地化的策略,並強調只要能善用Creative、擁抱Openness,角逐世界戰場再也不是夢想。他舉例HTC是美國smart phone的第一名。Google全球最大的Android開發團隊也在台灣,接下來亞洲最大的Data Center也在台灣,而Google初期投資金額高達$100 Million USD That means if you use Google in Taipei, it’s gonna be really fastEric說完全體大笑。

<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